結婚書約與結婚證明書差在哪?一篇解答怎麼寫及哪裡買!

Column

專欄文章

#不可不知的結婚大小事

結婚書約與結婚證明書差在哪?一篇解答怎麼寫及哪裡買!

登記結婚要準備結婚證書、結婚書約,還是結婚證明書?究竟這3者有何異同?在攜手邁向婚姻前,就讓我們先來好好了解一下結婚書約怎麼寫、去哪裡買,以及與結婚證明書之用途有什麼不同吧!

目錄

結婚書約(結婚證書)是什麼?怎麼寫、哪裡買大解析

首先,我們先來釐清一下結婚書約與結婚證書是什麼。其實兩者是指一樣的東西,只是早期大家稱其為結婚證書,但現今政府已正式將其統一改稱為結婚書約。因此若要至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,新人們所要準備的即為結婚書約。那麼結婚書約怎麼寫?又該去哪裡買呢?以下我們就來手把手帶你一步步準備:

STEP 1:準備合適的結婚書約

第一步,就是要準備空白的結婚書約。但結婚書約要去哪裡買?其實大多數戶政事務所都有提供免費版本以供下載、列印來使用,而若不喜歡戶政事務所提供的樣式,也可自行至訪間購買,甚至是自己設計,只要內容符合政府所規定的格式,戶政事務所就可協助受理。

但要注意的是,由於異性婚姻與同性婚姻的法規依據不同,因此在準備結婚書約時,建議稍微留意一下上面的法規內容是否為自己所需。

STEP 2:親手填寫內容

接著就是將結婚書約中的欄位一一親手填上。而由於若寫錯或有塗改內容,則需依規定在塗改處簽名或蓋章,因此,若擔心自己會因為緊張而寫錯,但又不想要塗塗改改破壞美感,那就建議可準備2~3份以供備用(戶政事務所僅會收取一份辦理)。

STEP 3:交給戶政事務所

填寫完成後,在登記當天帶至戶政事務所辦理,就算完成結婚登記,正式結為連理啦!

那麼登記結婚流程為何?要帶哪些東西?詳細可參考這篇:登記結婚要帶什麼?結婚登記流程及準備項目全攻略!

結婚證明書是什麼?用途、申請費用說明

所以說,登記結婚除了相關證件外,要準備及填寫的文件為結婚書約,那麼結婚證明書又是什麼?有何用途?有別於結婚書約,結婚證明書並非是由新人自行準備,而是需要在辦理完登記結婚後才可申請的。 

由於其不具實質上的法律效力,因此僅可當作紀念,或作為向公司請婚假或結婚補助之證明文件,又或者當另一伴為外籍人士時,需要英文的結婚證明書,以辦理相關事宜等用途,即可向戶政事務所提出申請,並支付新臺幣100元規費即可取得。

結婚書約、結婚證明書有哪些差異?

也就是說,結婚書約與結婚證明書2者不僅名稱不同,法律效力、用途等定義上皆不相同,如果還是覺得有些混亂,那也沒關係,下面我們直接幫你整理比較,讓你可以一目了然2種文件的差異!

 

結婚書約

結婚證明書

用途

登記結婚時的必要文件,是為有實質法律效力的文件

作為紀念、申請公司之結婚補助、婚假等用途之證明文件,無實質法律效力

取得管道

各區戶政事務所官網,或自行網路下載、購買

於戶政事務所申請

費用

可網路免費取得,或依各購買管道而定

規費新臺幣100元

樣式

可依個人喜好挑選

固定格式

結婚書約常見3大Q&A

看完上述介紹,相信你也能清楚了解結婚書約與結婚證明書的差別,但由於結婚書約可自行選擇樣式,且又是登記結婚的必備文件,在填寫與準備的細節上,難免仍會有些疑問及擔憂,而這些我們也都幫你考慮到了!以下我們就整理出了新人們常見的3大問題,並一一為你解答疑惑。

Q1:結婚書約上證人需要蓋章嗎?

通常結婚書約上簽名即具有法律效力,但若擔心或是想要更有保障,建議還是以簽名+蓋章的方式進行喔!

Q2:結婚書約上的戶籍地址一定要一樣嗎?

如果登記結婚當天,也要一起辦理遷戶籍的話,那麼戶籍地址就需填寫相同的;而若沒有要辦理遷戶籍的話,填寫不同的戶籍地也是沒問題的。

Q3:結婚書約要準備幾份?

戶政事務所僅會收取一份來辦理相關流程並留存,因此若想要自行留作紀念,或如上述所說,擔心填寫錯誤,則可自己多準備幾份備用或留念。

 

結婚書約相關注意事項

  1. 結婚書約分為「異性婚姻」、「同性婚姻」兩種版本。
  2. 結婚書約的日期若有塗改,需要兩位新人及兩位證人簽名或蓋章。其他資料若有塗改,需本人於塗改處簽名或蓋章。
  3. 證人須年滿 20 歲且未受監護宣告。

透過以上介紹,相信你對於結婚書約哪裡買、怎麼寫等準備方式都有了一定的了解,而若還想知道更多結婚事宜相關的知識,那就趕緊至I-PRIMO查看專欄文章,告訴你更多不可不知的結婚大小事!

Back 回到目錄首頁

訂婚鑽石戒指與結婚對戒首選 I-PRIMO 邂逅命運之戒的婚禮鑽石首飾專賣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