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時機不對!只能拒絕求婚的理由?

目錄

被自己喜歡的人求婚而感到開心的另一方面,也有因為求婚的時間點不對,所以拒絕求婚的例子吧。雖然被求婚了,可也不是件可以在當下就立刻作出決定的事,另外,有時候是處在比起結婚還有其他更想優先作的事的時期吧。因此,或許會因為被求婚的時期與時間點,而左右了求婚回覆的結果。

這次,我們試著向許多人,針對「因為何種理由而拒絕求婚」,作了問卷調查。


【提問】 請問您是否有過拒絕求婚的經驗?

【回答人數】

沒有:56 

有:44

不是該拒絕的狀況?要是沒有其他問題就會答應求婚!

依據調查結果,大概六成的人回答沒有過拒絕求婚的經驗。

‧因為要是拒絕了,下一個交往對象不見得一定會求婚,所以就沒拒絕了。(四十幾歲/女性/家管(主婦‧主夫))

‧因為交往了很久,原本就打算跟對方結婚,而且沒有被其他人求婚的經驗。(三十幾歲/女性/家管(主婦‧主夫))

‧覺得如果拒絕了,對方會很可憐,所以接受了。但是,結果並沒有維持很久。(二十幾歲/女性/待業)

由於與結婚相關的問題微妙而敏感,如果還要等下次再被求婚的機會,有可能已經沒有下次,所以似乎沒有拒絕的理由。同時,那之後與結婚生活有關的部分,要是走到了被求婚的階段,那個當下明白對方沒有問題的話,應該就能前進邁入結婚吧。可是,就算被求婚了,要是萬一之後兩個人不會長久走下去的話…一旦想到這些,當下要立刻答應就會顯得是件難事呢。

要是當時與對方有問題就不會想要結婚?

相反的,約有四成的人,是拒絕過求婚的經驗者。

‧因為被求婚時,我還是大學學生的關係。完全沒有想要還是學生就結婚,而且覺得太早了,

所以就拒絕了。(二十幾歲/女性/家管(主婦‧主夫))

‧剛畢業後沒多久的狀態下,也想要認真衝刺工作,所以覺得時期尚早就拒絕掉了。(四十幾歲/女性/自雇者) 

‧對方是很愛嘮叨的人,而且不是我喜歡的類型,所以立馬拒絕他了。(二十幾歲/女性/家管(主婦‧主夫))

難得被求婚雖然覺得很開心,可是比起結婚,心裡有其他更想優先做的事,所以只好拒絕,像這樣的回答很多。由於一旦結了婚,有可能就沒有辦法做自己想做的事,不僅僅是會有想將事業等排在優先的狀況,也會有因為從年齡上來說還不到考慮結婚的時候,所以不會答應吧。而在那之前的是,如果對方有問題,那根本就更談不上結婚這檔事了吧。

要是當時與對象沒有問題就會接受求婚?

雖然這次的問卷調查結果,有約六成的人並沒有過拒絕求婚的經驗,但是有過拒絕求婚經驗的人也接近半數。 由於所謂的結婚,是彼此互相陪伴、共享人生,要是一旦要考慮到必須顧及家務,就會出現想做的事情因此受限的可能。但是,要是回絕了這一生一次的求婚,由於沒人能擔保之後還有被求婚的機會,為了不想要在將來覺得後悔,要是對方並沒有甚麼問題的話,或許接受求婚是好的。如果遇到求婚,跟對方要求給予考慮,之後再回覆的時間,或許這樣會比較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