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雖然相遇需要好時機,但求婚該在什麼時候提?

目錄

出社會首要是工作!20幾歲還無法確定工作合不合適,是個總之要先奮鬥的時期。待工作穩定後是否想好好犒賞一下自己?希望擁有一段跟另一伴在一起時不需要多餘的言語,也不需要改變自己,願意陪在自己身邊的戀情。為了向總在身邊支持你(妳)的另一伴提出一生一次的求婚。所以求婚時機是非常重要的!在此,這篇關於求婚該在什麼時機提出的調查結果提供給您參考。

選擇「交往半年以內」的回答位居第一!

從問卷回答來看,約3成左右的男性選擇「交往半年以內開始想要求婚」。

  • 交往大約在半年左右的時期。不過實際求婚是再更之後的時間。(20歲左右/男性/學生)
  • 我覺得交往半年左右就能發覺對方的優缺點,當心中認定就是她時,就會開始意識到差不多該提求婚。(40歲左右/男性/自由業)
  • 因為在交往期間,自然慢慢衍伸出想與對方共度一生的念頭。(4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們當初是以結婚為前提開始交往的,而且我覺得若在當下不提出求婚的話,想要結婚就根本沒機會了。(3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  • 我們是彼此意識到想與對方結婚才開始交往。不過在當時,我們的想法是無論如何最少要交往半年以上再打算吧!(2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
從男女雙方希望將來能在一起生活的角度來看,感覺上最少交往半年是彼此都能接受的範圍,而評估跟另一伴合不合適時,才會選擇需要更多的時間。大部分交往半年之後感覺「如果跟這個人一起生活,應該沒問題!」,自然而然開始思考下一步是要何時向對方提出求婚的吧。為了將來共同經營幸福美滿的家庭(婚姻生活),慎重起見2人先交往半年之後再考慮也不遲喔!

還是覺得最少要交往一年以上?!

問卷的結果,選擇「半年以內」再來是選擇「一年以內」與「二年以內」的回答約各佔2成。

  • 當時是30幾歲已經接近拉警報的時期,所以認為沒有機會再慢慢來了。(3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  • 以希望被求婚的角度來看,會期待交往半年內被求婚。但想想交往半年就結婚未免也太快,所以我認為最少要交往一年左右彼此才會都覺得時機差不多了。(3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  • 可充分感受到對方的誠意,自己也願意全心全意支持對方。對方也跟我說想要一起生活,彼此都開始想像將來生活的點點滴滴。(30歲左右/女性/兼職打工) ‧當下想到跟他在一起能夠彼此信賴。雖沒特別觸發的契機,但只要感受到每天過得安心‧幸福就夠了!(30歲左右/女性/上班族)
  • 若只交往一年以內,仍然對彼此不夠了解,至少四季都一起相處後,再向對方提求婚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 

此問卷調查女性的回答佔較多數,多半認為跟交往沒多久就結婚相比,選擇彼此能交往更久的時間後再慎重做結婚的打算居多。並且了解到女性非常在乎「是否能相互信賴」與「誠意」等角度來看,由衷期盼將來兩個人能生活穩定。如同男性選擇共同相處一年四季才打算提求婚的回答,男女雙方都很看重彼此在一起交往的期間。

無論自己多喜歡女友,至少等半年!

問卷調查結果明顯指出,超過半數以上的人選擇「至少先交往半年到未滿二年的期間」的回答。很多人說戀愛是盲目的,開始交往之後,即便自己有多喜歡女友,但覺得立刻提求婚不一定是良策。反而擔心會讓女友認為自己「太過輕浮無法信賴」的壞印象。為了彼此希望能在開始交往半年之後,再一起共同計劃將來。不過,女性希望自己能在20幾歲,最晚也希望在30幾歲時結婚,因為擔心交往二年以上反而會錯失結婚的良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