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在制定求婚計劃時,值得信賴的參考依據是?

目錄

求婚是一生一世決勝負的重要時機?!當然被求婚的對象也是,應該比求婚者心情更為緊張呢。相信大家都曾煩惱過提出什麼樣的求婚,對方會願意接受?就算對方有表示過結婚意願,也希望能透過求婚讓對方開心且感動。而且求婚的台詞、時機、地點等,要思考的事情真的太多了,如果在當下能收集到值得參考的資訊、或是詢問身邊有經驗的朋友的話,應該更能如虎添翼吧。在此,我們直接詢問完成求婚的朋友們,大家在制定求婚計劃是如何決定的呢?

出乎意料?與預想相同?多數人選擇不向其他人商量自己決定!

問卷調查結果來看,最多的人選擇「自己決定的」回答。

  • 我是選擇不仰賴網路上資訊或詢問朋友的意見而自己決定的。(30歲左右/男性/自營業)
  • 畢竟也不確定會不會成功,所以事先完全沒告訴任何人,等到成功後才跟朋友報告的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是跟女友在外面吃完飯在回家路上,趁著略顯醉意的情況下,將之前預先想好的求婚台詞向女友求婚的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
超過四分之三以上的人,選擇不跟任何人商量的情況下自己決定。其中有因為擔心失敗而不想跟其他人商量,也有沒多餘的時間跟別人商量,趁著當下的氣氛而提求婚的人。不過大多數的人是擔心別人的意見與自己所想的方式意見分歧,不想被他人左右自己的想法,希望在自己最誠懇的心意之下完成求婚。但對於這些不打算跟別人商量的人,也會參考過往看過的電影或電視中的橋段。總而言之,將自己到目前為止的經驗為基準,進而選擇突破自我的方式向心儀的對象追求,只要不要過度勉強自己,且又能表現自我原有的風格追求成功的話,相對可增進彼此2人的自信呢。

身旁親友的經驗還是有參考價值的!

其次較多的人選擇「詢問已婚朋友後決定的」,再來是「上網爬文後決定的」以及「與家人商量後決定的」回答順序。

  • 我當時是向已婚的友人詢問他求婚當時的情況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是上網找些可以作為浪漫求婚的參考資料來制定自己的求婚計劃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當時是住在很鄉下的地方,而且必須遵照村落的習慣來迎娶,所以透過集會時,詢問家人與親戚後才制定行程的。(4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
畢竟大家都是第一次求婚,在完全不清楚且不了解的情況下,想要提升自我是非常不可能的。此時若能找已婚的朋友商量或透過上網找些可以參考的資料,算是不錯的方式。因為僅透過自己有限的知識或經驗來判斷,短時間內若能收集到參考的資訊,也能判斷何時該用較為柔軟的表達方式也不錯呢。其中也有因住的地方或家中傳統的關係,一切必須遵照傳統習慣來準備的情況。當然對於另一伴來看到底能不能適應這些?或是覺得不能接受?能不能遵從自古流傳的習慣,考量到將來2人婚後生活,更能體會2人適應好壞的兼容態度也說不一定喔。

對於彼此最美好的求婚是?

在規劃求婚計劃的時候,是自己一人決定還是同時參考身旁友人的經驗談,是因人而異的。最重要的不外乎,屬於自己與對方共同攜手的將來,透過決定性的求婚告白來加深對彼此最誠摯的心意吧。也有部分的人覺得透過華麗的意外驚喜或營造浪漫追求情境,更能讓對方無比感動;當然也有即便沒有華麗演出,只要表達出對待對方最誠摯的心意時,就會非常感動的情況。當思考該如何向心儀的對象表達心意的當下,說不定可以說是自己最幸福的時刻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