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求婚的必要條件?詳盡解說事前應準備的事項

目錄

向心愛的人求婚時,當然會希望對方接受自己的心意。為了成功求婚,應該盡可能做好準備。打造美好的求婚情境,對方也會更容易為之感動,留下一段令兩人都難以忘懷的浪漫回憶。那麼,求婚時該做哪些準備呢?以下就為您具體介紹。

求婚前不可缺少的心理準備

結婚是人生大事,第一步就是做好心理準備。求婚前應該先釐清自己對於「結婚」是否有明確的意願。只要心中有一絲猶豫,不知道「對方是否為對的人」,在這樣的情況下求婚,不僅對自己不坦白,對另一方也很失禮。以得過且過的心態求婚,只會讓自己和對方的人生蒙上一層陰影。

婚後雖然有很多開心的事,但也會更常受到束縛,感到不自在。比方說,婚後就不太能像單身時代一樣,與三五好友到處飲酒作樂,或是為了自己的興趣投注大量金錢。單身時或許可以將時間和金錢都花在自己身上,但婚後在生活上就必須將對方視同自己,甚至重視對方的感受更勝於自己。所以應該做好「無論發生什麼事,都要和這個人一起走過人生路」的心理準備,以免將來產生「早知道就不結婚了」的想法。

求婚前應準備的事項

有人認為應該在求婚後確定雙方都想結婚,再拜訪雙方家長。的確沒有規定要在求婚前或求婚後介紹家人,但是在求婚前互相介紹彼此的雙親與家人,有著以下的涵義。

首先,透過家人可以知道對方成長的背景,更深入地了解彼此。交往中的男女有時只會看到對方的表面形象。然而認識家人後,會更容易想像對方婚後步入家庭的模樣。家人的生活習慣難免會有相似之處,因此在求婚前先看看對方在什麼樣的家庭生活、有什麼樣的家人相當重要。

接著,互相介紹雙親是求婚的準備階段。如果對方願意見您的父母,就表示答應求婚的可能性比較高。對於擔心求婚可能遭拒的人而言,互相介紹家長幾乎等於同意結婚。「想將你介紹給爸媽認識」這句話對於交往中的男女來說就是如此重要。

考慮到結婚的現實時,要是心中有一絲不安,就必須解決根本的問題。舉例而言,不安的因素可能是「經濟問題」。比方說,有負債就應盡可能還清。倘若無法立刻償還,就應該擬定還款計畫,盡早還清。此外,安定的收入是維繫婚姻的必要條件。如果兩人的收入不穩定,可以找新工作或發展副業,想辦法過著穩定的生活。

研擬具體的計畫及地點

想想看求婚的地點和情境吧。能安靜說話的地點較為適當,例如「看夜景」、「在車上」、「在餐廳裡」等等。思考對方理想的求婚方式,能夠提升求婚的成功機率。如果對方平常就喜歡節慶活動和驚喜,有特別感的地方會是不錯的選擇。假設對方傾向踏實過生活,可以在家中房間這類氣氛平常的地方自然地開口求婚。

求婚一般而言會選在安靜、美麗、浪漫的地方。除此之外,在充滿兩人回憶之處求婚,也會使人印象深刻,如兩人第一次見面的地點,或表白請求交往的地方等。想不到具體地點的人,不妨考慮利用部分飯店及餐廳提供的求婚方案。

求婚的台詞應該預先準備好。請花點心思,先從稀鬆平常的對話開始,然後自然地說出「請跟我結婚」。例如邊看夜景邊低聲說道「每一盞燈底下都有著不一樣的人生」,如此一來「人生」這個詞漸漸成了兩人談話的重點。此時接著說「請跟我共度人生,跟我結婚吧」,如此就會很自然。如果太咬文嚼字,無法讓對方直接感受到您的心意,反而會弄巧成拙,所以應該清楚說出「結婚」這兩個字,會更簡單易懂。

考慮求婚的時機

什麼時候求婚最好?求婚的時機就是關鍵。首先是決定要在有特殊意義的紀念日求婚,還是選擇普通的日子。「紀念日」指的是對方的生日、聖誕節、兩人開始交往的那一天等令人記憶深刻的日子。在紀念日求婚,就是宣示決心的表現,等於「我會永遠珍惜這個日子,絕不忘記」。而選擇聖誕節、情人節等這些世人及情侶們都興奮雀躍的節日,還伴有帶動求婚氣氛的好處。

然而,決心要求婚的時候不一定會碰到紀念日。與其為了配合紀念日而硬是延後求婚,不如在平凡的日子求婚更為自然。然後,就可將求婚的日子變成兩人新的紀念日。

安排求婚必備的禮物

開口求婚時應該準備禮物同時交給對方。一般人會送訂婚鑽戒,但通常只要在訂婚之前準備好戒指即可,因此並不是求婚的必須條件。有些女性會想要款式符合自己喜好的訂婚鑽戒,而且也不一定知道對方的戒圍,所以也有許多人求婚時刻意不送戒指,而是改送其他飾品或花束等禮物。

求婚時收到的禮物會令人印象深刻,因此自然會希望能選到對方喜歡的物品。為此平時就必須在一定程度上掌握對方的喜好,可以注意觀察對方喜歡的顏色及品牌等。訂婚鑽戒就待正式訂婚後再一起開開心心地選購吧。

做好萬全準備成功求婚

想求婚成功,確實擬定計畫以免失敗相當重要。話雖如此,也不必想得太困難。最重要的是不忘為對方著想,並直接表達自己的心意。準備求婚時,只要想著讓對方開心,挑選適當的時機、地點、說詞及禮物即可。上演一場婚後也會不時想起、不禁露出微笑的美好求婚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