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鉑金、白金、K金傻傻分不清?挑選前必知的5個差別

目錄

鉑金、白金、K金是什麼、一樣嗎?在挑選飾品時,除了款式外,不免也會比較其材質,然而其中的鉑金、白金、K金究竟差在哪?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,一解鉑金的秘密,讓你挑到合適的飾品材質! 

鉑金、白金是什麼

鉑金俗稱白金,擁有高密度、化學性質穩定,且不易褪色、變色的特性,屬於稀有的貴金屬之一。也因為其不易變質、耐用度高的特色,更成為象徵「永恆不變的愛」之婚戒受歡迎的材質之一。

鉑金、白金、K金的差別

那麼鉑金(白金)跟K金有什麼差別呢?下面我們就根據其特徵、顏色及成分等5大方面整理了比較表格。

鉑金(白金)

K

特色

純度高且不易變質、變色

硬度較鉑金高一些,

但戴久可能會有褪色,微泛黃的情況

成分

以95%或90%的鉑

(Platinum,化學式Pt)為主

屬於合金,

主要以黃金加上其他金屬製成

顏色

銀灰、銀白色

視合金成分配比不同,

可製成銀白色、玫瑰金或金色等

密度

密度較高

密度相對較低

價格

較高

較鉑金低

由此可知,雖然K金的顏色選擇多,但鉑金因其不易變質的特性,提高了使用耐久度,且在後續的保養上也較方便,因而成為多數人選擇此材質的原因。

辨別鉑金、白K金3大方法

然而,由於K金也可以製成銀白色的樣貌,因此常被與鉑金搞混,而除了價格外,該如何分辨鉑金與K金?記住以下3大辨別方式,讓你不再傻傻分不清楚!


戒指內圈標記
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戒指的內圈是否有標記,若為鉑金就會有PT950或PT900字樣,K金則不會有。而I-PRIMO使用純度95>#/span###的鉑金,因此內圈皆有PT950的標誌,可讓你輕易辨認、放心選擇。

整體顏色光澤

色澤的部分,鉑的色澤為天然的銀白色,且純度高,不易變質、變色,可永久綻放其白淨光澤,並且更彰顯鑽石的純淨光芒。而K金則可能會因為配戴期間的摩擦使得光澤減弱,甚至出現泛黃的情況。因此雖然在剛開始可能較不易辨認出兩者色澤的差別,但配戴時間一久,自然可看出鉑金與K金的品質變化。

 但只要有妥善保養,K金也是能持續保有亮麗光彩的,而I-PRIMO提供終身清潔保養免費服務,可協助維持K金外觀品質,讓您不用擔心後續保養問題!

摩擦刮痕情況

而配戴飾品時,難免會與其他物品摩擦、碰撞,此時就可藉由觀察飾品上的刮痕修補情況來分辨。若為鉑金,僅需請專業人士協助重新打磨即可恢復飾品的原樣;但若為鍍金K金,則可能造成飾品的磨損、褪色,進而使得飾品的體積產生改變。而I-PRIMO的K金採用18K實金訂製,因此不必擔心褪色問題。

保養鉑金首飾2技巧

而平時該如何保養鉑金飾品呢?雖說鉑金較不易變色,保養上較便利,但基本清潔仍是要注意的,把握以下2大技巧,才能讓你的飾品時刻保持最佳狀態。 

鉑金戒指清潔3步驟

想清潔鉑金戒指,除了避免不當保養外,若為鉑金鑽戒,也請盡量避免用力擦拭鑲嵌戒指之戒爪,以免鑽石或戒指本體破損、歪斜。而基本的清潔工作則可依照以下步驟進行:

STEP 1.—軟布擦拭

配戴後可先以軟布輕輕擦拭,將戒指上附著的髒汙及皮脂清除。

STEP 2.—溫水浸泡

接著在溫水中加入幾滴中性洗劑,並將戒指放入浸泡一晚,使戒指上擦拭不掉的油脂浮起,以恢復戒指的清潔。而戒指乾淨了,光澤自然也能恢復至原有的模樣。

STEP 3.—適時取下

平時做家事、運動或是洗澡時也建議可將戒指取下,以避免鑽石吸附髒汙。

鉑金戒指保管方法

而若非平時經常配戴的戒指,除了在配戴後可依上述步驟清潔外,也建議清潔、保養完後可放置在珠寶盒,並使用戒枕等絨柔軟的素材來協助保管戒指,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傷。

 

鉑金因為其光澤銀白純淨,因此用來作為訂婚鑽戒、結婚對戒,以象徵潔白、永恆的愛都是再適合不過的材質。而I-PRIMO不僅提供鉑金訂婚戒指,也有鉑金結婚對戒可供選擇,款式多樣等你來挑選。而若想了解更多婚戒相關資訊,也可參考這篇:婚戒戴哪隻手指?結婚、訂婚、求婚戒指戴法總整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