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同居生活該在求婚前還是求婚後?

目錄

每個人一生當中有許許多多不同的人生階段,而其中最具意義的不外乎就是結婚了。從相識到交往、求婚、同居生活到結婚都有著不同的過程,而許多人在交往後猶豫該在哪個時機提出同居而煩惱著。 這次,我們向順利求婚成功的朋友們諮詢寶貴意見,該在什麼時機提出同居的調查結果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在提出求婚後開始同居生活的佔多數!

問卷調查結果指出,選擇在提出求婚後開始同居生活的居多。

  • 我認為在正在交往的當下較難決定要不要先同居。但在求婚(訂婚)後也就是結婚之前,可以藉此機會充分了解另一伴的個性,並且隨時可決定要不要解除婚約。(3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  • 我認為若在求婚前先同居,比較容易錯失良機。而且講難聽只是借住在對方家而已。(20歲左右/女性/上班族)
  • 求婚幾乎等於結婚……我是婚前懷孕,決定一起生活沒多久後就直接去登記的。(3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  • 不想被另一伴問總共跟多少人同居過,只要當下彼此有結婚意願的對象就可以接受。(5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
多數人考量的理由是擔心求婚前先同居容易錯失求婚、結婚的良機。其中也有許多人與另一伴在論及婚嫁之前,已先懷孕的情況而開始同居生活。另外,也有部分的人不想被另一伴問曾經與多少人同居過的經驗,且當下若沒有結婚意願的話就不接受婚前同居。

在求婚之前的時機也可以!

選擇求婚(訂婚)後的回答略佔少數,相當於整體問卷回答選擇求婚前的比例大約佔了一半。

  • 在求婚之前的話,倘若發現彼此不適合,可以選擇離開。(40歲左右/女性/兼職打工)
  • 透過實際相處在一起後多少會發現對方生活上的優缺點,所以在考慮結婚之前,需要彼此同居一段時間觀察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認為在一起的時間越久越能了解對方,既然交往時間長,希望直接同居。(30歲左右/女性/契約派遣社員)
  • 相識之前都是各自生活,到開始交往後到他家過夜的次數增多,等自己回神過來已經開始同居了。(40歲左右/女性/家庭主婦)

開始同居的時機見仁見智!

問卷的結果,了解到多數人選擇求婚(訂婚)後的回答佔較多數。也就是說若不是在結婚前提的情形下同居,擔心錯失良機。而選擇在求婚前的回答,是為了在結婚前能夠更了解對方,彼此雖尚未訂婚但都願意與對方共度一生的意願。如此可見,多數人選擇以結婚為前提的情況下開始同居生活,必要時需多與另一伴溝通後,才能掌握合適的時機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