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從何時開始思考求婚計劃的?

目錄

求婚是人生當中算是重要的日子之一,有些人希望能為了安全起見,希望能事先規劃,也有些人則不希望考慮太多就採取行動。不論是透過演出的方式呈現,還是選擇直接求婚,雖然都可以傳達自己的心意,但是實際上求婚是需要考慮許多問題的。我們實際詢問有求婚經驗的朋友們是在何時開始思考求婚計劃。

要看對方的意願,跟著當下氣氛來判斷

第一名是「準備求婚前幾天」。

  • 越想越容易緊張,我是在接近求婚的時候思考後決定執行的。(2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沒特別提求婚,因為彼此的目標就是結婚。(4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雖曾想過不能失敗,但也是直到求婚前幾天才決定要怎麼告白。(4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認為不需要。畢竟要看對方的意願,打算看著當下氣氛再判斷。(20歲左右/男性/學生)

從上述的回答感受得到多數人的意見是偏向不刻意思考,而是選擇前幾天再決定。或許從2人相識到交往,日積月累的感情來判斷比較恰當,煩惱對方願不願意也無濟於事吧。在雙方都有意願的前提下,掌握好合適的時機,即便是求婚前幾天決定的話,應該也沒有任何問題。

希望長時間事先準備計畫的人比較不多

其他順位是「準備求婚前一個月」、「準備求婚前三個月」、「準備求婚前半年」以及「準備求婚前一年或更早」的回答。

  • 我會事先擬定草案,然後隨時修正,一直到正式提出為止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自己的性格本來就是喜歡事先規劃,所以在一個月前開始準備的。(30歲左右/男性/上班族)
  • 我記得實際前往場地確認是三個月前開始的。(10歲左右/男性/學生)
  • 當時是準備求婚時送禮物,所以需要希望能有多點時間規劃。(60歲左右/男性/自由業)

確實預留多一點的時間來規劃,這裡發現每個人對於「時間」的看法有所不同。就算事前規劃,也會因不同的呈現方式而有所改變吧。具體一點來說,例如想送的禮物、一起去想去的餐廳等,不僅考量彼此,也必須要同時考量其他因素後,預留多些時間來規劃,就能推算出所需要的花費不是嗎!

珍惜感受來規劃

選擇在當下氣氛直接表達,還是增添心意同時間準備禮物,情況因人而異,哪種方式比較好,這是沒有統一的答案。從問卷結果推測,若是選擇扎實將規劃做到最好,相對比較花時間的。透過以往用餐或聊天的情況下提求婚的話,比較不花力氣與時間;倘若是安排快閃族表演般的活動,是需要相當的勞力與事前討論的必要。知道需要付諸勞力的前提下,看來多珍惜彼此當時的感覺與感受,打造一個完美求婚計劃吧。

進行問卷調查概要

■調查地區:日本全國

■調查對象:【性別】男性

■調查期間:2015年06月16日~2015年06月30日

■實際回答人數:100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