求婚相談室

求婚知識庫

終於到了「差不多該求婚的時候!」,卻總是在煩惱不曉得該從何處著手?

我們為您準備了「符合兩人預算及理想的幸福婚戒」、「最真誠的求婚告白建議」、以及「熱門求婚場地」等求婚方法,希望能夠協助您一掃求婚準備時的困惑與煩惱

求婚的理想與現實!挑選訂婚鑽戒時,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

目錄

在考慮如何提求婚時,首先會想到的就是訂婚鑽戒!對於沒有買過的人來說一定會煩惱價格及到底該選什麼款式吧?此篇讓我們來介紹一下挑選訂婚鑽戒時,需要注意的相關事項。

訂婚鑽戒是薪水的3倍!這是真的嗎?

是否略有耳聞「訂婚鑽戒是薪水的3倍」這樣的廣告標語呢?此廣告標語是1970年代,某鑽石進出口的大型貿易公司所帶動出來的。此價格是將訂婚鑽戒上鑲嵌的鑽石及貴金屬的價位,透過當時的外匯市場所計算出來的結果。畢竟這是針對日本國內的廣告標語,在美國的市場來說的話相當於是1個月左右的薪水、在英國則是相當於2個月左右的薪水。依據國家的不同,所計算出來的數字也會略為變動。但隨著時代變遷,不僅在外匯市場,人們對於訂婚鑽戒的看法也逐漸在改變。已經有很少的人,會受到這廣告標語的影響,畢竟讓自己心儀的對象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呀!

客製化與現成品到底哪個好?

訂婚鑽戒不再單單只是求婚時作為驚喜送給對方的禮物了。與婚約的對象一同前往婚戒專門店,挑選彼此喜愛款式的情侶也逐漸增加。婚戒又分別有現成品與客製化,現成品的好處是可以直接挑選著名設計師所設計的款式,畢竟是已經完成的商品,所以不會有與想像不同的情形。價位也較客製化便宜些,所以非常適合希望將預算使用在訂婚鑽戒以外的人。但缺點是,款式可能會和別人一樣、設計也無法照自己的喜好做變動。客製化有完全客製化與部份客製化二種方式。完全客製化指的是,依照消費者自己希望呈現的效果與方式為基準,再請設計師設計,從字面上來說就是「全世界獨一無二」的訂婚戒指。正因為全世界只有一個,下訂單到製作完成需花費較長的時間,相對價位也偏高。不過,是完全照自己的喜好及心意都包含在其中。部份客製化則是從多樣的的設計款式、材質及寶石當中選擇自己想要搭配方式。到製作完成為止,時間上比完全客製化來的短,成本考量上也會比較省。

大多數的人希望呈現個人的獨特風格,而訂婚鑽戒上的寶石也依照每個人的喜好有有所不同。除了最常使用的鑽石以外,生日石也是最多被選來使用的。生日石同時有守護石的意思,並且有分日式與美式等多種組合方式。如果不太喜歡日式的生日寶石,一樣可以採用其他方式來進行搭配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。以往挑選一只訂婚鑽戒同時需要衡量市場行情或婚戒的設計款式,以及寶石,但現在可以各方面自由挑選。只要想到對方喜愛的表情,挑選最適合的婚戒或思考如何交給對方,可以說是最甜蜜的煩惱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