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挑選鑽石

求婚相談室

4C of Diamond 鑽石4C基準

鑽石為一種天然石,一顆顆皆蘊含不同的特性與質感。在製成寶石的過程中,須經過切割與研磨,繼而造成品質的差異。所謂"4C",取自於Carat(克拉)、Color(成色)、Clarity(淨度)、Cut(車工)的英文字首而成的鑽石評價標準。鑽石蘊含的此4大元素均衡度越佳,越珍貴,越能綻放美麗耀眼的璀璨光芒。

Cut 車工

車工是4C中唯一的人為影響因素,也是決定鑽石光芒的關鍵。I-PRIMO只提供,圓形明亮式切割中,評選為最高等級“Excellent”鑽石。


Carat 克拉

Carat為重量的單位,1ct(克拉)為0.2g。越重其價值越高。


Color 成色

除了粉紅色、藍色等特殊彩纘外,越接近透明無色評價越高。等級最高者為取DIAMOND首字母“D”色,等級越低越偏黃色。

Clarity 淨度

表示寶石的透明度。依照鑽石內部、表面的天然內含物大小、位置、數量等,基於一定基準加以分級。利用10倍放大鏡檢查來分成11個等級。